Friday, May 25, 2007

致:xxx的公开信

致:xxx

你好!

读了你的信,使我感触良多。

尤其是你讲的这句:从前,我并不是不懂得理财,只是觉得理财就是要过着节儉的生活,人生才那短短几十年,过着这样的日子,值得吗?

理财的道路的确不好走,因为它首先要克服自己乱花钱的欲念,而且过度的节俭也会使生活失去意义。

但是,节俭和理财的确是息息相关,可以这样说:如果不懂得节俭,理财的目标就无法达至。

所以,节俭在理财的开始阶段是非常的重要,但是,只要理财的方法正确,节俭也可以为我们带来美好的生活。

就讲个真实的故事给你听:


我有一位好朋友,年龄不到40岁,是个打工皇帝。

他从大学毕业后,就进入新加坡一间大公司任职,经过十多年的服务,现在的职位已经是副总裁了。

他对理财很有兴趣,每次回来,都会找我交换投资理财的心得。

最近我们又见面了。

他开头第一句话就问我:ROBERT刚刚又出版了一本新书,THE SUCCESS STORY,你看了吗?

ROBERT就是那本著名的:“富爸爸,穷爸爸”的作者。

我坦白的告诉他,那本RICH DAD POOR DAD我是买了,但是没有看完就给亲友借去,所以对它是一知半解。

过后我就没有再买ROBERT的书了。

我就请他把“富爸爸,穷爸爸”这本书的精华,简要的说出来,这样我就不必再重新的去读它了。

朋友说,书中的精华就在于E,S,B,I这四个字母:

E:就是打工的人,也就是受薪阶级,例如老师,银行经理和普通书记。

S:就是靠自己本事赚钱的人,例如药房的医生,小贩和作家。

B:就是做生意的人,也就是雇佣员工帮自己赚钱的老板。

I:就是投资家,例如拥有股票和产业的人都可以算是投资家。

朋友接着说,如果人生是以致富为目标,那么E和S就是不好的,B和I才是好的。

E:因为收入是固定的,所以不好。

S:虽然收入可以操纵在自己手里, 但是,因为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所以,还是不好。

B:因为是靠别人帮我们赚钱,所以收入可以是无限的,所以是好的。

I:因为价格是波动的,所以赚幅很可观,所以是好的。

所以,想要致富就得避开E和S,亲近B和I。

他感叹的说:可惜学校的教育,就是把我们推向E而已。

我反问朋友:那么你本身就是一个E,这样说你就是不好的了?

他笑着说:幸亏我有I,所以勉强还可以。

这”勉强”就非同小可了!

朋友的理财功夫深厚,所以I的成就非凡。

他刚刚买了一间排屋,价值120万元。

他笑着说:在我住屋的社区,我的车是最小辆的了,左邻右舍都是马赛地和宝马。

他深知汽车是会贬值的资产,屋子是会增值的资产,所以屋子是再贵都可以买,但是,汽车却是能够用就可以了!

这算是节俭吗?

我认为这是理财功力的表现。

同样是花钱,尽量把金钱花在会增值的东西,远离会贬值的物品,这就是成功的理财方式。

我问朋友:住大房子,用小汽车,这样子的节俭生活,值得吗?

他笑着说:以我现在的生活方式,就算马上退休也不愁了。

四十岁不到,就具备资格退休,这样子的人生值得吗?

如果你也想过这样的人生,就得付出代价。

先苦后甜,就是代价。

XXXXX

回复以下

原文:

KLSE.8K前辈,请不要对自己的能力有所怀疑,您的见解确实让我对理财和股票有更深一层的了解。

从前,我并不是不懂得理财,只是觉得理财就是要过着节儉的生活,人生才那短短几十年,过着这样的日子,值得吗?

所以我并不太在意我的金钱支出,只要生活开心就好了。

这就是造成我现在一些债务问题的起因。

我的理财知识是来自我的父亲,他的方法是节俭和做生意。

但节俭已被我之前的理论推反,做生意我又没本钱,也没意见。

所以一直都过着债务缠身的日子。

但看了您的发表后,我突然了解到理财的重要性,它和至富有很大的关连。

所以我就决定了还清现在所有的债务,然后开始我的理财生活!

股票是个我连想都没想过的的投姿方法,我从不相信股票能至富,我总觉得玩股票就像在赌博般,输多赢少!

我只相信从商是唯一至富的经道,只要做对行,那就能至富了。

我这对股票悲观的概念也是来自我的父亲,在股票行中他算是失败者,在1998年的经济风暴中,他亏损了$700k,一生的血汗钱也就这样的亏空了七七八八。

这也造成我对股票的恐惧感。

但您的发表却让我从这恐惧中恢复过来。

您的发表让我明白到只要做好功课,股票的风险绝对没有想像中这么高。

如果我的父亲有做好功课的话,他肯定不会有这么大的亏损!

所以我决定了做好功课,然后开始投资股票!

我也是在一个月前发现了佳礼和您的e书,然后才有所悟,也才有现在的我。

不然的话我还是会像以前这样,潦潦倒倒的生活下去。

所以我希望前辈能像以前般在佳礼论坛发表与及为我们这一些刚踏入社会,还迷迷湖湖的,还不知到自己走着对还是错的方向的年青人解答我们所面对的问题!

我明白前辈也有自己的事业和家庭,很难有多余的时间,但我们需要的并不是前辈所有的时间,只要前辈空闲时,想上网四处看看时,不彷也到佳礼来指点指点我们这些还在学习的一群吧!

谢谢您所有的发表和分享!谢谢!

xxx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