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30, 2007

怎样才算“钱赚钱”?

“钱赚钱”就是通过投资来赚钱。

投资的先决条件是本钱,投资的最终目的是赚钱,用来衡量投资所得的巴仙率就是回酬。

投资主要有三种:

1) 投资做生意。凡事亲力亲为,除了“钱赚钱”,也有“人赚钱”,老板向自己的公司所领取的工资是属于“人赚钱”,而公司扣除一切开销后的所得是属于“钱赚钱”。

2) 投资房地产。可以收租,也可自用,最重要的是可以增值。

3) 投资股票。

以上三种投资法,最适合打工一族的是股票,因为它不像房地产,需要动用较大的资金,投资买股票只要区区几百元就可以开始,而且很轻易的就可买进和卖出,手续简便。


投资讲究的是回酬,回酬越高越好,股票价格的波动很大,投资的风险很高,相对的,它的回酬也高。打工仔想致富,却非靠它不可。本文要研究的就是如何投资股票。

理想的回酬目标,三年开一番。

投资股票首先要定下一个回酬目标,然后全力以赴。最理想的回酬目标是每年26%,为期三年,也就是说把目标定在每三年开一番。所以,在买进每一个股项之前,就要有信心它能在三年之内增值一倍。如果没有信心,就要按兵不动,另等良机。

过去二十年来,马来西亚的股市是以三年一个循环的规律上下波动,最明显的是,它从一个高峰到另一个高峰的时间通常是三年左右,牛市与熊市就夹在其中,把目标定为三年就可经历最少一次牛市。在一个牛市里,有些股票可以在短短的几个月内就增值不止一倍。所以我们把目标定在三年开一番的可能性是很高的。投资不是投机,投机者是想在几天内就赚它一个番,那是不实际的。

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我们要把目标定在三年,那就是避免投机。举个例子:如果我们选到一只股票,我们很有信心它能在几个月内增值一倍,可是如果要我们收三年,我们又不敢,那么可以肯定的是,那已经不是投资而是投机的心态了。

我们抱着要收最少三年的心态买进就是投资,买进后,如果它在短短的几个月内就升到我们的目标,我们当然可以卖出,同样是获利,这算投资,不算投机。

投资与投机的分别就在以买进时的心理准备,长期属于投资,短期属于投机。切记不可颠倒,如果抱着短期投机的心态买进,套牢了以后才改变心态作为长期投资,注定是失败的策略。投资需要作功课,投机往往只靠一个贴士就可以了。一分努力一分代价,投资股票也不例外。

把目标定为三年还有一个好处,如果我们选到一只好股票后,却发现到市况疯狂,牛市也已经进入了一段长时间,可是我们也跟群众一样,相信股市在一年内还有作为,但是却没有信心它能在接下来的三年内继续的攀高,那么我们就要警戒了,牛市可能已经要到尽头了,那一年的利润博不博得过,就得好好的盘算。这种时候,通常很难有信心在赚它一个番,如果只有开半番的信心,最好还是按兵不动 。(举个例子:2元的股票变成3元就是开了半番)

在熊市里,通常我们可以比较容易遇到好的股票,这个时候通常也是心理上最难买进的时候,不是没有人要卖,而是我们不敢买,因为怕买进后股市在往下跌。如果我们把目标定为三年,不要怕短期的亏损,三年内要开一番是容易的。在熊市闷局里作投资时,我们不妨把野心放大点,找那些有机会开两番的股票。(举个例子:2元的股票变成8元就是开了两番;2变4是一番,4变8也是一番)

如果我们无法确定股市是处在牛市或者是熊市中,只要我们找到好股,我们就要大胆的投资,不要再等良机。

再举个例子:在买进一只1元的股票之前,先要详细的研究,要有十足的信心它能在三年期间升上2元才可买进。第一年的目标价位是1.26元,第二年是1.59元,第三年才是2.00元(每年增值26%)。买进后就要耐心的等待,不要轻易卖出,除非有突发的事情影响到它的前景,使到我们先前的研究出错,意期的价位不能实现,则另当别论。如果买进后一年,我们有幸赚了半番,而刚好我们又找到另外一只更好,更有机会开番的股票,我们可以先赚半番再重新来过,股票投资首重灵活,不必一定要死守三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