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9, 2007

人的需要不多,想要的却太多

一双NIKE鞋$199和一双普通运动鞋$59,你说那一个是“需要”那一个是“想要”?

有个女生刚打完假期工回来,我问她这个问题。她反问我:一个妇人一天来买一公斤的白米,你说她是需要还是想要?


原来她工作期间每天都遇到一位相同的顾客来白米。

她忍不住问那妇人为什么不一次买五公斤比较便宜,那妇人反问她:你说这是我想要的吗?

原来对于这位穷妇人,能买五公斤白米已经是“想要”了,她无能力只好退而求次,只买“需要”的一公斤。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

当初听到我那位名人朋友讲的这句:“人的需要不多,想要的却太多。”害我深思了几晚。想要理财致富,一定要把这句话扪记在心。

很多人为了追求“想要”而不是“需要”的东西不惜借“未来钱”来满足自己的欲望。

就好像xxxxx在他书中所讲的那个人,竟然向银行贷款翻新他洋楼的篱笆门,这样做只有提高盗贼进入他家的机会而已,这样子使用未来钱是需要的吗?

能够住洋楼肯定不是简单的人,连他都不能妥善的理财,你说理财知识是不是很贫乏。

物质上的东西容易分辨那个是需要那个是想要,但是有的东西却难以分辨,比如抽烟和喝酒。我有一个很会抽烟的朋友告诉我,香烟是“需要”不是“想要”,如果不信可以去问那些有抽烟的朋友。

后来有个成功戒了烟的朋友告诉我,还未上瘾之前它不是需要也不是想要,等上了瘾就变成了需要,有烟瘾的人宁可少吃也不可少吸就是这个道理。

我突然关心起抽烟是因为我发现到有抽烟的人每个月花$200买烟是等闲事,小数怕长计,如果反过来我们把这$200用来投资股票,而股票每年可赚取12%的回酬,我们只需35年就可成为百万富翁(请阅附表)。

所以我要奉劝那些还没有抽烟或者刚开始抽烟的朋友们尽量远离香烟吧,如果你想快点致富。

想起多年前的一个重要宴会,满座的朋友都是戴劳力士手表,只有我一个不是,我才惊觉我实在是“需要”买一个的时候了。

但是那时我只知道把金钱用来买股票,根本就没有闲钱来买劳力士,我答应我自己将来达到目标后我一定买一个最好的劳力士,后来我真的买了一双全金的劳力士,原来先苦后甜的味道是这样的好,我将来一定要告诉我的好朋友。

所以今天我冒着被人骂炫耀也要把这件事情讲出来。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