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3, 2007

给朋友的一封信:如何靠“开番”来致富

致:XXX

这么多年来你已经习惯了分散投资的方法:把资金分散在定存,产业和股票上面。

这做法无可厚非,因为它毕竟就是每个人都认为是最正确的投资方法:不要把全部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

现在你领悟了“开番”对致富的重要性,但是你却无法执行,因为你无法接受没有“定存”的日子。

“开番”的奥妙就在于回酬,越高就是越好。

定存的回酬实在太低,现在只有区区的2点多巴仙,简直就是“开番”的绊脚石。

如果我们的投资组合里无论如何都要有一部分是定存,那么就是说我们已经注定要低的回酬了。

产业和股票的回酬就算再高,它也是会被定存的回酬拉低的。

事实就是如此,我们无法一方面要求高的回酬,另一方面又要求低的风险。

要把开番理论发挥得淋漓尽致就要先接受风险,计算过的风险。

接受事实:没有风险的定存是无法“开番”的。


×××××

那么我们可否把资金全部用来投资呢?

其实在现实的生活中,许多人已经把全副的身家用来投资了,而自己却没有发觉到。

最普遍的例子就是:投资产业。

一间房子动辄就是几十万元。

问一问拥有房子的人,房子是不是他们全副的身家?

对一般年轻人而言,答案几乎都是肯定的:是。

如果你的身家的净值比你的房子价值来得少,就等于说你已经是把全副的身家用来买房子了。

对于那些刚刚贷款买房子的人,他们不止是“豁到尽”了!

他们之中有些甚至可以算是利用“他人的钱”来投资产业了!

(例如:房子价值25万,贷款20万。自己的钱只是5万,所欠的20万就是“他人的钱”。)

产业可以帮人快速致富就是因为它是“豁到尽”的投资!

唯有“豁到尽”的投资才容易“开番”,才容易令人“致富”。

×××××

除了产业,最容易让我们致富的工具就是股票。

只要投资的方法正确,投资股票致富往往比投资产业来得快。

可惜很少人做得到这一点,因为他们只是“投机”股票而不是“投资”。

买股票的人主要分为 “图表派”和“基本派”两大类。

(暂时不谈消息派。)

图表派和基本派有什么分别?

图表派的方法适合“投机”,而基本派的方法适合“投资”,这就是两者的不同点。

那么我们应该注重“投机”还是“投资”?

如果是要赚零用钱,“投机”就是最佳的选择。

如果是要致富,“投资”才是上上之选。

难道“投机”无法让我们致富?

理论上可以,但是事实上却不能。

举个例子:

在刚刚过去的世界杯足球赛,如果我们把1千令吉做为赌本,每一场球都赌到尽,只要连过十关我们就是百万富翁了。

(注:1 > 2 > 4 > 8 > 16 > 32 > 64 > 128 > 256 > 512 > 1024)

如果一天过一关,过十关也只是十天的光景而已。

所以理论上是相当的容易,但是事实上却不行,因为运气不可能永远都站在我们这边。

只要有一关过不了,我们就得前功尽弃。

就如上所述,如果连过了九关,最后一关的赌注就是512千呀!

试想想,假如512千就是我们的全副身家,我们是否会拿去赌一场球赛呢?

这就是投机的为难处,因为我们不可能把全副身家押在一场球赛的。

但是,如果换成是一门非常有利可图的生意,我们当然敢拿全副的身家512千去投资的。

这就是“投机”和“投资”的分别,“投机”是要点到为止,“投资”却可以豁到尽。

“投机”失手就得从头来过,而“投资”失手却不会全军覆没。

也就是这理由,我们是无法靠赌博这“投机”的玩意儿来“开番”致富的。

我们是否可以利用技术派的功夫在股市“开番”呢?

就好像上述所谈及的“赌球”例子一样,在数目小的时候是有可能“开番”的,但是到了数目大的时候就不行了。

因为没有人可以单单靠运气来“开番”的,就算胜算再高也是会有失手的一天。

技术派的方法是全然不考虑基本因素,这就是它最危险的地方。

没有基本因素为后盾的股票分分钟都会停牌,股票一停牌当然就无法“开番”了!

如果根据基本因素来买股票,所买的公司业绩良好,自然没有停牌之虑。

没有停牌的股票就有机会“开番”。

根据我个人的经验:只要所买的股票是ROE高, PE低,开番的机会就很大。

也就是这个理由我敢做100巴仙的投资!

(也就是“豁到尽”。)

就好像现在,我继续的维持100巴仙的投资,我会耐心的等待我的投资为我“开番”。

我有信心,因为我知道我的投资方法是正确的。

希望你也对我的方法有信心。

再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