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5, 2007

需要学很多的理论吗?

文接:要靠投资过生活真的那么容易吗?

接下来,让我回答你这问题:需要学会很多的理论吗?

屈指算来我已经涉足股市20年了。

这些年来我学过许许多多所谓的“投资理论”,技术派的也有,基本派的也有。

这些理论绝大多数是从书本学来的。

开始阶段我总是认为,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要有一分收获,就得一分耕耘,买卖股票也应该如此。

但是,后来却发现买卖股票不是这么一回事,不管你多么的想努力,你还是无用武之地。


因为股票的上下由不得你来讲,就算你整天多么勤劳的守在股票行里,你也无法使股价随着你的意愿走。

当陷入困境的时候,我就拼命的啃书本,希望书本里面会有答案,这就是所谓的做功课。

(至少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因为已经做出了“努力”!)

结果许许多多的理论就是这样子的学来。

理论总得去拿去实践才是有用的……

后来就演变成了今天这套简单的投资方法。

回顾过去20年的经历,我认真的考虑,我是否也要自己的女儿去学习这么多的理论?

答案是:不需要。

说句良心话,懂得太多的理论反而不好,因为它会使你迷失方向!

(尤其是技术派的东西,它们经常都是互相矛盾的!)

所以,我女儿的投资方法很轻松,她只是选连年赚大钱的公司,然后尽量的保持100%的投资。

顺便答你这问题:我曾经说过投资要集中,为何自己女儿的组合却显得很分散。

因为我不鼓励女儿花时间在选股上!

今年是考试年,她应该以学业为重!

(不要以为'O' 11A就不需要努力!'A'绝对不一样!)

没有经过深入的研究,当然就不可以集中,所以,分散投资是最适合她了。

(所以,投资是因人而异,没有一定的标准。)

那么,她是如何的选股呢?我有帮她选股吗?

我当然有帮她选股,但是,也只是简单的推荐而已。

我根据长期投资者的软件KLSE ANALYSIS,选出几个连续几年都有高ROE的股项给她选择,还有,就是叫她根据佳礼论坛里获得众人推荐的股项中去选择。

结果,她就选了MEGAN,LB,EON,MOX和WCT。

对于这个组合我感到满意。

难道就凭这简单的选股方法,就想在15年内成为百万?

我们有信心,是因为我们知道复利的奥妙。

只要持之以恒,每个月固定的投入$500,然后尽量的保持100%的投资,我们就可以达到我们的目标。

当然,我们并不打算把组合里的股,抱个天长地久,当时机成熟的时候,我们也是会卖掉的。

换股或换现款,就依当时的情况而定。

所以,我们也不是单纯的基本派。

(期待沸点出现的人,本来就应该算是技术派!)

最后,答你这问题:我该每月投资在我认为是好的股票里吗?

如果你已经知道了它的风险,而你又有信心,那么你就可以集中投资。

(我猜你是想集中投资。)

不管是集中投资或者是分散投资,只要是100%的投资就是最好的了!

这就是我的看法。

切记:只有100%的投资,复利的奥妙才可以发挥得淋漓尽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