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9, 2007

好的故事要讲给孩子听

如果有重要的故事要讲给孩子听,我会选择在外面用餐的时刻。

这时候,三个孩子乖乖的坐在餐桌旁,就是我讲故事的最佳时机了。

这次我所要讲的故事就是TREX刚刚在佳礼所发表的其中一个故事:美国自由女神的废料。

(谢谢TREX!)

我是这样子的告诉孩子:

(我只取精华)

今天我有一则重要的故事要告诉你们,是关于“商业机会”的故事。

那是1974年发生在纽约的真实故事。


那一年,纽约的自由女神在装修,旧的铜块被换下来,变成了垃圾等待处理。

所以政府就公开让人家投标,可是几个月过了都没有人有兴趣。

理由是,那儿的环保分子很厉害,垃圾处理不当分分钟都会被诉,所以没有人想找麻烦。

那时候,刚好有个人在巴黎旅行,他听到了这个消息后就特意的飞去纽约看看,然后他就看到了商机……

别人看不到的东西却让他给看到了。

他即刻就签下了合约,把这些破铜烂铁的垃圾都买了下来。

然后,他就把这些破铜烂铁,制造成了小小的自由女神铜像,当作纪念品出售。

旧铜块制造出来的小铜像,肯定是比新铜块来的有纪念性,所以就可以卖更高的价钱,所以这点子替他赚了足足350万美元。

(故事就被我改成了这样的简短)

接下来,就到了讨论时刻……

太太就说,他肯定不是普通人,要不然他怎样把这些铜块制造成小铜像?

而且他又不是纽约人,那里知道运输垃圾的公司和制造铜像的工厂在那里?

女儿就笑着说:爸爸是要我们看那个“结果”不是那个“过程”。

不错,这就是我所要表达的东西。

整个故事的重点在于那个人能够看到“结果”。

记住,故事发生的地方是纽约,那里肯定人才济济,有钱人多,聪明人更多。

但是,却没有一个人看到了这商机。

也许他们就是顾虑了太多的“过程”,而忽略了“结果”。

那个人看到了旧铜块的纪念性,当然也就是看到了它的价值,所以就有了绝对的信心:这是包赚的生意!

“结果”他赚了足足的350万。

因为他已经看到了“结果”,所以才想办法克服“过程”。

这就是他成功的地方。

这故事令我想起,同样是在佳礼论坛读到的名句:

成功的人找办法,失败的人找理由。

再次谢谢TREX!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