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0, 2007

怎样减少亏损?

当我的大儿子还在读医科的时候,我问他:“学医最重要的是学什么?”

他说:“学习怎样不把人医死。”这个回答很奇特,事隔十多年仍记忆犹新。

他的理由是:只要不把人医死,就有机会把人医好。

同样的,股票投资者,最先要学的,不是怎样赚钱,而是怎样不亏本。

作为散户,我们都是局外人,公司里总有一些黑暗的角落,是我们看不到的,看走了眼,买错股,蒙受亏蚀,是很平常的事。

要每一次买进都赚钱,是不可能的,只要做到赚多亏少,就可以致富。

要做到赚多亏少,首先要学习的,是怎样减少亏蚀额。


以下是我的一些经验:

1 采取反向策略,尽量买低,越低越好。

大部份股票,在一年中,最高价与最低价相差数十巴仙至数百巴仙不等,你能否赚钱,就看你是在那个价格买进。

假如该年的最高价5令吉,最低价为2令吉,价差为2令吉(5令吉-2令吉=3令吉)。

如果你在下价区(2令吉至3令吉)买进,你赚钱的机会,比在高价区(4令吉至5令吉)高一倍。

在低价区买进

在低价区买进,即使股市逆转,你也有足够的时间抛出,亏蚀的可能性就大大减低。

要在低价区买进,就一定要养成反向的习惯,在股市低潮时进场。

这种情形,就好像百货公司大减价时去买东西一样。

但大部份人刚好相反,股价不动就不买,股价高涨时才追买,难怪多数人亏多赚少。

一般的货物,价格越便宜越多人买,只有股票,是越低买的人越少,越高越多人买。

2 建立缓冲区:刚买进股票时,赚与亏的机会是50%对50%,因为股价上升与下跌的机会相等。

股价上升风险减低

当股价上升了一截之后,你的风险就相应的减低。

当股价上升了50%以上时,你已在安全区了。就好像在战场中,你和敌区之间,有一个阔达5公里的缓冲区,敌人的子弹已射不到你了,你已在安全地带。

股票投资的第一个原则是“不亏本”。

既然你已在安全区,照理应该任由股价奔跑,以获巨利才对,但大部份人却进行套利,失去了赚得更多的机会。

“套利总不会错的”这句话,使人杀掉会生金蛋的鹅。

正确的做法是:在建立缓冲区之后,如果公司业绩继续改善,就不脱售。如果它有潜能上升200巴仙的话,为什么要在上升100巴仙之后就脱售,正如一只西瓜,若有可能长大至5公斤,为什么在2公斤时摘掉?

这就是我在彦武钢铁的股价上升了一倍以后也不要脱售的原因。

3 将股价与基本面挂勾:跟上述情况相反的,如果公司亏蚀,而且短期内没可能扭转,即使股价已跌了一截,也要卖掉,否则,可能亏得更多,甚至血本无归。

4 设止蚀线:例如跌10%就脱售。

5 假如你左右为难无法决定,就卖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