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2, 2007

刚毕业的学生应如何在股市进行投资?

刚毕业的学生往往是既缺少投资所需的资金又缺少经历,而经历对投资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因此,我对他们的建议是:

1.首先找一份工作,挣工资,并积累资金与经历。
2.不要乱花钱,以便尽可能快地积累一些可用于投资的资金。
3.千万不要借钱去投资,要用你自己的钱去投资,而且如果全部投资失败也是你能承受得起的,这就需要你控制好投资的额度。
4.找一些财务书来看,以便看得懂财务报表。找一些股票书来看,以便知道一些股票术语。
5.进行价值投资,千万别投机,不要有赌博心态,不要指望一夜暴发。投资是长跑,不是短跑。
6.在投入股市之前一定要先做好功课,不要盲目投入,因为每一分钱都是来之不易。要有良好的心态,永远不要急躁。
7.将股市中所有的股票都扫描一遍,从中找出一些候选股,再在其中最后选定你要投资的股票。不要投入太多的股中,有三、五只即可。
8.挑选候选股的步骤如下(每一步不符合即可将其排除在外,因此每进行一步数量就会减少):
a.过去五年内的任何一年都未发生过亏损(因此那些ST股一概被排除在外了)。
b.过去三年的利润是每年增长的(这一步又要淘汰掉许多股票)。
c.总负债小于股东权益的两倍(也就是负债不能太多)。
d.总负债小于年净利润与折旧之和的五倍(这也是为了控制负债不能太多)。
e.市盈率不大于25倍(这是根据中国股市的情况的建议,我在国外股市选不大于10倍),越低越好。
f.计算长期投资的回报率:
长期投资的回报率=(1/市盈率)+多年平均复合盈利增长率
如达到25%以上则可,否则淘汰。
g.股价不高于净资产的5倍(我在国外股市选不大于3倍)。
h.公司有好的管理层(那些有不良记录的管理人员的公司一概排除在外)。
i.根据公司正在做的事情,你估计今后若干年的利润还将继续增长。
9.在候选股中选出最好的几只股票,买入并持有,直至其不符合以上挑选条件时将其卖出。否则不要做任何操作。

以上挑股的方法可能会错过某些发财的机会,但必定能免一些不必要的风险。可以说符合以上条件的股票数量不会多,但正是因为经过如此严格挑选出来的一定是好股。长